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优秀案例展】第15期:水资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
 

【优秀案例展】第15期:水资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2-30     浏览次数:

     

落实责任抓党建,加强本领促发展

——学校第三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水资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

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基层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在全校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党委报告》精神之际,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在“西农水建”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以“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为主题的【献礼二十大优秀案例展】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基层党支部和工作团队在理念、机制、载体、队伍、教育方式等方面形成的一系列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引领全院师生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期展示的是学校第三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水资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落实责任抓党建加强本领促发展》。

一、背景

水资教工党支部成立于2005年,现有党员20人,其中教学科研人员19人,实验技术人员1人;副高级以上职称14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党员职称、学历、年龄分布面广,代表性强,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实力。党支部立足“三会一课”制度,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党支部在政治引领、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探索和解决高校基层教工党支部在教学、科研、服务师生等工作中的“学”“知”“做”等问题,持续加强自身本领,带领全系教职工深入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二、做法

(一)丰富学习形式,筑牢思想根基

党支部不断丰富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加强支部思想建设,筑牢党员思想根基。一是通过“三个围绕”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每周三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分为党的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学习、系室工作安排、教师经验交流三项内容。二是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党建与业务共提升。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打造学习平台,先后组织党员赴延安、梁家河、井冈山等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及专业调研。三是加强交流互动,共谋学院发展。加强与其他教工党支部的交流学习,从不同专业角度出发,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相结合,共谋学院发展。加强与学生支部的交流学习,邀请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与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师生面对面就学风、教风建设等内容深入沟通交流,促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同频共振。

安吴青年训练班纪念馆实地参观

(二)夯实组织建设,提升党建质量

党支部党员主动承担系秘书、学科秘书、工会委员等工作,彰显党员服务意识和群众意识。党员教师全程参与,全系教工齐上阵,分工协作,共同推动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申报工作顺利完成。党员教师积极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在学生成长发展中发挥教育引领作用,保障水资专业学生的升学率、学位授予率、就业层次均处在较高水平。支部教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从理论学习、学术诚信、技能提升、论文发表、师生关系等方面加强研究生支部建设。李毅教授指导水资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围绕“理论导航”“榜样力量”“能力提升”三个主题开展支部活动,切实发挥党支部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研究生党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同步提升。

(三)培育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

党支部组织教师开展师德师风、课程建设、教风学风、学生分流、分类培养等专题讨论。鼓励教师加强对学生思想、专业等方面的引导,关注帮扶困难学生群体,共同营造优良学风。支部教师结合专业特色举办大学生测量综合技能竞赛,进一步提高学生测量实践操作技能,加强学生之间团结协作,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指导学生积极申请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培养学生科研兴趣,提升科研水平,主动增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促进导学关系良性发展。

师生党员座谈

三、成效

(一)加强支部建设,展现了党员形象

支部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力做党员先锋,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粟晓玲教授获评学校2022年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和2021年研究生优秀导师,宋松柏教授获评2022年研究生优秀导师。支部先后有6名教师获得全国水利类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二等奖,1人获校级讲课比赛一等奖,12人获院级讲课比赛一、二、三等奖,1人获评学生最喜爱教师奖,6人次获校级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相关奖项。党支部入选学校第三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

(二)服务国家战略,突出了专业特色

党支部围绕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联合学校城乡建设与发展战略研究院赴韩城市开展基础设施调研与分析,为韩城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支部教师积极参与“乡村基础设施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建设,更好地服务了乡村建设。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并围绕4个方向进行深入讨论,初步形成了13个重点方向,进一步增强了本学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

(三)凝聚思想共识,发挥了引领作用

党支部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论文选题、科研立项、教学改革等工作中,推进师生遵循中国特色学术评价标准和科研评价办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师生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过程,增强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的实效性。在举办特色活动和取得一批优秀成果的同时,党支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进一步加强。近年来,支部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竞赛70余人次,获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2人,省部级以上奖项26人次(国家级15人次),国家级学科竞赛一、二等奖12项,省部级学科竞赛一、二等奖11项。指导大学生创新项目15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9项。指导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3篇。

四、启示

一是学为先导,做为根本,知行合一做好党员教育。立足“三会一课”制度,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参加志愿服务等,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相结合。

二是精神传承,文化自信,榜样引领凝聚师生思想。深入挖掘和传承西农精神,持续开展“传颂水资故事,传承水资情怀”系列活动。通过与老前辈的互动交流,让前辈的先进事迹感染师生、教育师生、影响师生,引领师生发扬立志高远、爱国爱校、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激励师生党员为水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三是党建引领,协同育人,互融互促推动事业发展。发挥党员骨干和先进典型的先锋示范作用,引导教职工争做“四有好老师”,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组织生活严肃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得力、促进事业发展有力的标杆支部。


编辑:郝彦昕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