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倾心交流共成长 凝心聚力育新人
 

倾心交流共成长 凝心聚力育新人

来源:   作者:赵晨雪   发布日期:2022-09-19     浏览次数:

     

为促进学院班主任团队的专业成长,切实提高班主任业务能力,强化学生班级管理,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校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9月16日,水建学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暨2022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凤、各年级班主任及辅导员共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秘书李洁主持。

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十大育人体系”的重要环节。为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院邀请综合素质教育学院窦龙副教授为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窦龙以《约谈、评估及干预》为题,从“心理健康”的认知入手,分析心理健康的四个维度及应对措施,结合学生学业、人际关系、经济问题等常见的应激事件,解读事件背后的心理学线索。指出班主任要区分心理问题与心理疾病以做到正确应对,要了解学生,建立良好信任关系;关爱学生,提供暖心的环境氛围;因材施教,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及时干预,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班主任是学校对学生教育管理的具体执行者,是班集体教育与教学活动的核心,是学生全面发展的指导者。学生处教育科科长曹姗以“用心陪伴、用爱关怀、用智辅助、用责保障”为主题,从班主任的工作职责、思想工作“面对面”谈心谈话、生涯规划指导、就业指导四个方面出发,结合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和班主任分享与学生谈心谈话的“五必谈”类型、谈话时间节点、谈话流程、内容提纲、谈话技巧、帮扶策略等经验方法。此外,信息学院白云鹏对素质能力测评系统班主任操作流程予以解读。

最后,张成凤强调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各班主任必须全面掌握本班学生的情况,针对不同学生建立“一人一策”学生档案,切实做到对每位学生点对点、面对面、段段清,提高育人成效。班主任要提高主动性、责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班主任工作。毕业年级班主任要全面掌握班级学生就业意愿,根据学生特点做好指导规划,针对重点群体学生学院将开展一对一指导,助力学生好就业就好业。

此次班主任工作培训会内容根据学生工作环节中班主任的困难点制定,为更好开展班级工作提供了专业技能支撑,对于加强和提升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能力和素养有着重要意义。水建学院历来重视学工团队建设,接下来学院将会继续提高学工队伍专业化水平,建好建强班主任团队,更好地引导和培育学生成长成才。

编辑:赵晨雪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