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水·土菁英”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水·土菁英”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徐然   发布日期:2023-05-1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营造我院学术氛围,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5月12日,“水·土菁英”2023年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水建学院综合楼203报告厅举办。

樊恒辉副院长主持开幕式.jpg

樊恒辉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论坛由副院长樊恒辉主持,王正中、张富仓、孙世坤、朱德兰、粟晓玲、王玉宝、牛文全、李毅、吴磊和彭勇等博士生导师作为评审专家出席论坛,院长胡笑涛、学院其他导师、博士研究生和部分研究生100多人参加。蔡焕杰教授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科研活动中的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问题”的特邀报告,他从学术不端行为产生的原因、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定义与内涵、学术不端行为的案例等方面做了生动详细地阐述,指出青年科学家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鼓励博士研究生搞科研、出成果要“趁年轻”,但一定要遵守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

蔡焕杰教授作特邀报告.jpg

蔡焕杰教授作特邀报告

本次论坛通过筛选,共选拔18名博士研究生参加,分农业水土工程和水利工程两个分会场进行现场汇报。博士研究生围绕农业水土工程和水利工程的焦点和热点问题,以PPT的形式分别汇报了各自研究工作进展和成果等,专家组从研究选题、试验方法、结果分析、研究结论等方面进行了提问、点评和综合评价,同时也为研究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科研建议与思路。通过评审,本次论坛共评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5项。

农业水土工程颁奖典礼.jpg

农业水土工程颁奖典礼

评审专家和参会研究生一致认为,此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为研究生的科研训练和学术交流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蔡焕杰教授的特邀报告也为青年学生的学术道德修养与未来健康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滋养;孙世坤副院长建议应该逐步改革论坛举办方式,发挥博士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由博士研究生来承办、组织并持续举行,同时吸纳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分享学术成果。未来,学院将不断探索学术论坛交流的新方法新途径,搭建研究生学术交流、科研进展、成果分享的平台,开阔研究生的视野、拓展科研思路、增强研究生之间的跨学科交流,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水利工程颁奖典礼.jpg

水利工程颁奖典礼



编辑:徐然     终审:樊恒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