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优秀案例展】第9期:土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工作案例
 

【优秀案例展】第9期:土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工作案例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2-04     浏览次数:

     

以标准化党建打造基层战斗堡垒

—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土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工作案例

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基层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在全校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党委报告》精神之际,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在“西农水建”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以“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为主题的【献礼二十大优秀案例展】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基层党支部和工作团队在理念、机制、载体、队伍、教育方式等方面形成的一系列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引领全院师生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期展示的是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土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工作案例《以标准化党建打造基层战斗堡垒》。

一、背景

土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校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重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通过深入调查、全面对标、严格考核等方式,坚持抓组织带队伍、抓制度促提高、抓活动严标准、抓教育强思想、抓台账求规范,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走深落实。通过党支部全体成员的努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增强,支部党员在学业科研、科技创新、组织服务等方面模范作用和辐射效应明显。

支部党员“三下乡”基层调研

二、做法

(一)支部管理标准化,发挥组织堡垒作用

党支部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目的,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并明确支部书记、支委和党员的具体职责。组织支部党员重点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深入开展自检自查,认真查摆问题,切实做好支部的日常管理,推动支部管理标准化。

(二)组织生活标准化,增强活动政治功能

党支部以增强政治功能为着力点,精心选择学习内容,采取理论“一周一学”,党课“一月一讲”,工作“一季一议”,优秀“一年一评”的模式,通过研讨式、互动式、体验式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或活动。制定土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问题整改清单,要求支部党员对标对表,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支部定期开展党组织生活会

(三)基本制度标准化,推动支部规范运行

党支部以推动工作规范化长效化为着力点,在发展党员时严格遵守《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有关规定,深入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谈话,严格审核党员档案材料,确保政治合格。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通过团组织推优、支部书记谈话等工作确保把优秀学生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为组织发展工作的连续性打下坚实基础,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做到党费收缴管理、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培训学习等制度配套完善、执行到位、运行有效,推动党支部制度化建设水平有效提升。

(四)党员教育标准化,提升党员先进形象

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努力把主题教育和支部实际工作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党支部书记讲授《中国共产党的三段党史内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等专题党课,每日转发“党史百年·天天读”学习内容,督促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制定党员先锋模范“行动标”,打造党员示范带动、动态管理的新标准。通过“行动标”大力抓好党员教育,做到日常管理落细落小,使党员党性观念和能力素质不断增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支部党员组织开展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

(五)信息台账标准化,实现工作精细管理

党支部建立党员电子档案,包括《预备期满党员转正情况备查统计表》《党支部入党申请人培养考察进程统计表》等工作台账,做到党建台账记录明晰、资料齐全、管理规范、运转有序。全面规范支部党员档案管理,安排专人严格日常管理,力求档案填写真实、规范、完整。

三、工作成效

(一)党内政治生活规范,组织建设不断夯实

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等,切实做好支部的日常管理。党费收缴、支部会议记录、党员个人学习记录和党员档案材料等资料的填写和保存,做到精细化管理。支部党员结构合理,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充实完备。

(二)支部党员活动丰富,党员党性修养提高

党支部采取过“政治生日”、轮流讲党课、轮值办活动等方式让每一位成员参与活动。通过举办微党课比赛、“我为祖国骄傲”支部诗歌朗诵比赛、“青春诗诵会”欢送毕业生、党建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等活动增强吸引力。创新性开展“品家书游百馆讲故事”系列活动,相关工作在《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党支部书记吴乔主讲的微党课《爱国是青年的必然选择》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展示活动学生党支部书记二等奖。党员赵常智主讲的微党课《党的历史是丰富生动的教科书》获学院第二届微党课比赛三等奖。党支部主要参与汇编《红色家书》党史学习文集。

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

(三)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学风建设成效显著

为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支部定期开展“学风大讨论”活动。支部近三届毕业生党员中,有28人推免至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支部党员王沛岑等同志组建了制图与信息建模协会,支部党员郭雍哲、杜嘉腾、张家浚同志先后担任协会会长,为《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课程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并为参加“高教杯”比赛的同学进行答疑、资料分享和集中培训。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节奏,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学院的帮扶马拉松活动,利用晚自习时间为学业困难学生提供一对一帮扶,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师生支部联动加强,实现共进共强局面

党支部以教工、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受益、双促进、共提高”为落脚点,与土木教工党支部、岩土研究生党支部持续开展“1+1”帮扶活动,建立土木工程学科“支部•教•学”联合建设的引领联动机制。在教师和学生层面,分别发布《立德树人背景下“课程德育”实践研究调查问卷》,调研学院课程德育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教工党员、研究生党员和本科生党员联合组队,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增强活动实效。依托教师和研究生课题研究,通过举办座谈会、参观实验室、参与实验研究、参加课题组会议等形式加强本科生在文献检索、科研选题、项目申报、论文写作、学术交流等方面的训练,提高本科生的科研水平。遴选品学兼优、综合素质较高的研究生对本科生进行职业生涯指导、就业经验分享、就业信息服务等,实现共同成长成才。

支部党员“三下乡”慰问老兵

四、启示

一是坚持党建工作标准化,提升支部建设质量。“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以支部管理、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党员教育、信息台账五个标准化为一体,保证支部各项工作有依据、有标准、有提升,集中精力抓落实,提高工作质量。积极探索任务清单化、工作图表化、操作手册化、标准模板化等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党建质量。

二是做好党性教育常态化,从党史中汲取智慧。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通过学讲话、读原文、讲党课等形式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切实在党史学习中汲取营养、锤炼党性,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进一步树立正确党史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加强支部联动规范化,凝聚支部强大合力。通过联动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等,带动教风、学风发展,师生关系和谐融洽。形成支部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构建结对共建、互联互帮的良好格局,为提升各支部建设成效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编辑:郝彦昕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