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优秀案例展】第11期:农水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
 

【优秀案例展】第11期:农水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2-12     浏览次数:

     

创新赋能党建激发支部活力

——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农水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

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基层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在全校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党委报告》精神之际,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在“西农水建”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以“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为主题的【献礼二十大优秀案例展】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基层党支部和工作团队在理念、机制、载体、队伍、教育方式等方面形成的一系列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引领全院师生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期展示的是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农水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创新赋能党建激发支部活力》。

一、背景

农水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27人,占教工总人数81.8%。其中,具有教授职称的党员10人,副教授职称的党员15人;涵盖农业节水和水资源高效利用、灌区信息化技术、土壤物理、作物模型和气候变化等多个研究方向,人员构成和专业方向代表性强,拥有优质的教学和科研资源。农水教工党支部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二、做法

(一)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在坚定理想信念上筑根基

党支部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学习活动,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一是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结合。党支部将每周三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分为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学习、系室工作安排和教学育人经验交流三大类。二是坚持红色教育与专业实践结合。党支部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打造学习平台,通过认识实习和专业实践,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和专业认识。三是坚持理论学习与师生互动结合。邀请辅导员、博士后和学生代表参与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支部组织生活研讨。四是坚持开展主题教育,挖掘传承西农精神和水建文化。党支部持续开展“听前辈峥嵘故事,做当代合格党员”主题教育,联合学生党支部邀请专家学者讲述学校学院的历史变迁和发展历程,教育引导师生深刻感受不忘初心的动力源泉,熏陶深邃的西农精神和水建文化,激励师生传承往圣先贤之志。五是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疫情期间,党支部通过QQ群和微信群进行思想交流、答疑解惑。同时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厚植爱国情怀涵育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等专题网络培训,巩固学习成果、提高理论基础。

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二)创新师生支部联动机制,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

党支部搭建起师生联动平台,带领农水本科生及研究生党支部持续开展“1+1”帮扶活动,建立了农业水土工程学科“支部•教•学”联合建设的联动机制。发挥老中青传帮带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快速成长。通过联系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学生班级,以党建带动团学组织,发挥了党员教师和党员导师的引领作用,服务了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组织教师志愿者成立学生帮扶团队,帮助在学习、生活、科研上有困难的学生,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支部开展主题活动

(三)创新支部制度建设,在锤炼党性修养上严要求

党支部制定党员管理考核清单制度,引导党员自觉规范行为。建立起党员先锋模范“行动标”,从加强政治理论修养、立足本职岗位和服务社会志愿者行动三个层面,结合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五个环节细化党员本职工作,量化出40条可参考、可复制、可推广的指标,教育引导党员自觉作表率。同时,与专业联系密切的相关企业建立校企党支部互动机制,促进专业建设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在师德师风、教风学风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支持学院教学管理改革。建立并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围绕学科特色和专业特点组织主题教育生活会,凝练支部党建特色。

三、成效

(一)政治引领持续强化,党建成效明显

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逐步完善,品牌特色活动运行成熟,党员思想共识进一步凝聚,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显著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更加凸显,党建工作与科研实力融合共进的成果不断涌现。

支部党员学习党的思想

(二)科研实力显著提升,奖励成果丰硕

党支部在党建引领和特色专业的凝聚、感召下,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和丰硕成绩。获得陕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二等奖,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第八届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七届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农业节水科技奖二等奖2次,农业节水科技奖一等奖等。

(三)队伍实力不断提升,模范作用显著

支部党员获杨凌示范区先进工作者1人,学校研究生优秀导师1人,学校研究生优秀导师团队1个,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1个,唐立新教学名师1人,学校优秀教学团队2个。支部党员在理论学习、教学科研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榜样示范作用。

四、启示

一是以师德师风为准绳,争当立德树人标杆。深化“1+1”学业帮扶和“支部•教•学”联合建设,培养好教职工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

二是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常态化。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个人自学、集中领学、研讨促学等方式,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畅所欲言谈收获。

三是坚持党建与教育科研管理深度融合。不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和实践方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选树榜样典型,以接力帮扶为传承,打造“帮学”文化。

编辑:郝彦昕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