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凝聚向“新”力 迎接小水滴
 

凝聚向“新”力 迎接小水滴

来源:水建学院   作者:赵欣悦 李洁 史佩泽 蔡胤凝   发布日期:2022-09-05     浏览次数:

     

为平稳有序做好2022级新生疫情防控和入学接待工作,安全高效迎接新同学的到来,水建学院以“心”迎“新”,三向发力,全方位做好迎新各项工作,为新生开启大学生活护航。

高度重视 精心部署

学院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将其作为立德树人的首个环节,统筹兼顾,各方协调,科学安排,精细落实,打响迎新服务第一枪。学院在暑假放假前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提前谋划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选聘责任心强的青年教师担任新生班主任,配备两名优秀的学长学姐担任班主任助理,奠定后续班级日常教育管理的良好基础。成立迎新工作小组,多次召开迎新工作筹备会,坚持落实“再安排、再部署、再细化”,紧抠新生来校审批和接待期间重点盯防细节,精细研讨,科学布策,多次修改并最终制定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接待工作方案》《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2022级新生入学报道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等,对新生逐个摸排,动态审核,实行一人一策,努力做到防控上到位,措施上暖心,守住安全底线,为新生报到的人身安全保驾护航。

1438c5e171e04a5bb3ae3f76e4bd8fb4.png

多措并举 教育前置

为教育引导新生主动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树立奋斗目标,传承精神文化,学院发布《确认过眼神,你是西农想要的人——致新生的一封信》,吸引206名新生回信,增进新生对学校和学院文化的情感认同,加深新生对新时代水利精神的理解;举办新生家长“云”见面会和优秀学长学姐“云”交流会,介绍学院基本情况、学籍管理规定、学业发展、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等情况,促进家校融合和朋辈引领;组织新生以宿舍为单位开展“爱家乡,知家乡,话家乡”、共唱团歌、学唱校歌等线上团建系列活动,增强班级和宿舍的凝聚力;将专业认知教育与就业工作前置,发布《你预想的专业和就业调查问卷》,了解新生对专业的认知程度,提供专业解读和生涯规划指导的针对性。

用心用情 全力迎新

9月2日和9月3日,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水建学院党委书记李筱英、水建学院院长胡笑涛每日亲临迎新工作现场关心迎新工作进展,与新生辅导员、志愿者和多名新生现场深入交流。李筱英书记强调:“辅导员和迎新志愿者一定要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各项迎新工作程序,做好新生的健康筛查和自身的严密防护,确保迎新工作安全、顺利开展;同时,要叮嘱新生报到后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和疏导工作;主动关心关怀暂缓报到和暂缓返校学生,“一生一册”做好后续有关工作,帮助新生早日实现角色转变。”刚报到的电气2202班张博尧同学与胡笑涛院长交谈后表示:“我真切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对我们的关怀和鼓励,感受到了‘诚朴勇毅’校训的蕴意,也感受到了学长学姐的热情,未来我会努力学习,发挥我的特长,为学校学院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551e923f92034a5a8e3087ff4b22e6a6.png  6a1cc7ec2d24431d8c19abbfd9703aff.png

2e49aa4f48c949baaa2f865e918c3890.png  00bc5327bd244636b92b44ac919722f0.png

学院还为新生设计定制融入专业元素的专属帆布包,增强新生的入学仪式感和归属感;根据前期设计的《小水滴调查问卷》,持续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键对键”落实到“面对面”,确保每一位新生顺利入学。

e819201f902d42e5842de163254b5834.png

编辑:赵欣悦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