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李仪祉论坛22-2】武汉大学周研来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李仪祉论坛22-2】武汉大学周研来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来源:   作者:魏婷婷 降亚楠   发布日期:2022-12-09     浏览次数:

     

应我院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团队宋松柏教授和降亚楠副教授邀请,武汉大学周研来教授于2022年12月8日下午,在线上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机器学习模型方法及其在水文预报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是我院“2022年度李仪祉论坛系列报告会”第二十二期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孙世坤副院长主持,由于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院宋松柏教授、粟晓玲教授、康艳副教授、降亚楠副教授等30余名教师和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共计35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image.png

                                                                     报告会主场

image.png

                                                                  线上报告截图

报告会上,周研来教授以“十四五”提出的“构建智慧水利体系”战略以及深度学习算法为背景,从机器学习的确定性预报、物理机制模型和机器学习融合、资料缺失区域的水质概率预报和机器学习的城市淹水预报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深度学习模型在水文预报的应用案例进行展示,与传统方式的预报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强调可利用深度学习来拓展传统水文预报模型的功能。最后,周研来教授对基于深度学习的城市淹没区预报在国内外的应用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深度学习在气象水文耦合预报方面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在交流互动环节,我院10余名参会师生积极参与交流发言。周研来教授进一步围绕深度学习与物理机制模型的耦合、深度学习模型网络结构和超参数的确定、深度学习训练数据的筛选和清晰等问题一一详细作答。此次学术交流会使我院师生对机器学习模型在水文预报方面的应用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编辑:谭丛会     终审:孙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