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武汉大学邹维列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武汉大学邹维列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侯晓萍   发布日期:2020-11-24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3日上午,应骆亚生教授邀请,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邹维列教授在我院综合楼208会议室作了题为“膨胀土特性及渠道滑坡防治”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是我院“2020年度李仪祉讲座系列报告会”之一,报告会由胡笑涛院长主持,骆亚生教授、樊恒辉研究员、赵彦军总规划师、郝伟博士、侯晓萍博士、孟敏强博士、赵高文博士等老师及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邹维列教授从膨胀土问题概述、膨胀土渠道失稳机理与防治技术、膨胀土水-力耦合体变性状与预测模型方面进行了详细报告。首先,阐述了膨胀土问题研究的必要性,归纳总结了膨胀土边坡稳定问题和膨胀土体积变化性质对实现准确预测的重要性和基础性。其次,提出了膨胀土滑坡防治的主动技术和被动技术,分别是保持土体基质吸力以及采用螺旋锚+EPS刚柔相济技术。再次,针对膨胀土水-力耦合体变性状,分别建立了反映膨胀土体变影响的SWCC模型、非饱和压实膨胀土变形模量的简化预测模型以及非饱和压实膨胀土的水-力耦合体变模型。

会后,骆亚生教授、樊恒辉研究员、郝伟博士及其他参会学生与邹维列教授进行了热烈地探讨与深入地交流,胡笑涛院长向邹维列教授赠送了学院的院史。

此次报告学术氛围浓厚,启迪了我院师生的科研思维,为我院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5aa2f49ac493473aab354fcb3f1a1290.png                               44cc4cf1bd444a6a8353e236cd2f45c9.png     

                        邹维列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编辑:谭丛会     终审:孙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