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李仪祉论坛3】西北大学王家鼎教授和谢婉丽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李仪祉论坛3】西北大学王家鼎教授和谢婉丽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胡海军   发布日期:2023-04-14     浏览次数:

     


  413日上午,应我院骆亚生教授的邀请,西北大学王家鼎教授和谢婉丽教授为我院师生分别作了题为“机车振动与水联合作用黄土'五促'效应研究”、“黄土湿陷变形三维演化特征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樊恒辉副院长主持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学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中交一院、兰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院校的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家鼎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重载铁路和高速铁路的发展,接着对实际工程中机车振动和水联合作用,提出了促裂、促渗、促崩、促滑促沉五促效应,并对其研究团队在五促效应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王家鼎教授作报告

谢婉丽教授结合黄土湿陷变形造成的各类工程问题介绍采用电镜扫描和CT扫描获取颗粒和孔隙微结构参数,结合CT扫描离散元数值试验所得天然和重塑黄土湿陷过程中的微结构差异,探讨了黄土湿陷机理。

谢婉丽教授作报告

交流环节中,线下线上多名师生与王家鼎教授和谢婉丽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二位教授针对提出的五促效应的相互关系、动应力影响的防治不同区域黄土微结构构建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地解答,现场学术气氛浓厚,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编辑:王志刚     终审:孙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