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邓铭江院士座谈交流会
 

学院召开邓铭江院士座谈交流会

来源:   作者:王志刚   发布日期:2023-04-20     浏览次数:

     

4月19日下午,刚刚受聘水建学院“讲席教授”的邓铭江院士,在学院综合楼208会议室,与我院各学科及方向带头人、秘书、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座谈交流,校友、西安理工大学王全九教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郑伟主持。

                                                                     会议现场

院长胡笑涛教授首先汇报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任务部署安排;随后,农业水土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岩土工程、减灾防灾与防护工程(结构工程)、电气工程(培育)等8个二级学科负责人,分别从学科发展、团队建设、研究方向与人才队伍、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依次进行了汇报;最后,副院长孙世坤教授就农业工程陕西省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从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建设口径、建设任务、预期成效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简要汇报。

邓铭江院士在交流中,对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表示赞叹,对水建学院厚重的文化沉淀和辉煌的科研历史充分肯定。随后,他结合自己工作实际,从气候影响、大型水利工程群影响、灌溉条件影响、信息化大数据影响、生态环境影响、坝库安全维护等六个方面的变化条件下,提出了未来水科学应关注的研究领域和发展方向。最后,他对学院学科的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科学研究的代表性、先进性、方向性,围绕大战略、大工程、大平台,体现学校作为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二是坚持学科融合、产教融合,积极推进农业大系统、大产业、大示范、大业态融合;三是坚持节水、控盐两大主体,拓展多生境要素;四是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重大战略,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集聚发展力量,造就科研高峰。王全九教授指出:学院要立足西北地区,围绕重大战略问题,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研究确定2-3个学科建设标杆,不断提升学院软实力,在学科继承和发展中做出新突破和新进展。

郑伟代表学院感谢二位专家对学院发展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并要求各团队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结合现有基础,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加强基地平台建设、强化人才培养,为高水平一流学科建成而共同努力。

                                                                  参会人员合影

编辑:王志刚     终审: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