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教授受聘我校“讲席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教授受聘我校“讲席教授”

来源:   作者:段莹丽   发布日期:2023-04-19     浏览次数:

     

4月19日上午,学校在交流中心104会议室举办“讲席教授”聘任仪式暨后稷大讲堂(第九讲)相关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教授受聘我校“讲席教授”,校长吴普特颁发聘书并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主持聘任仪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水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聘任仪式。

d969d13fd04d4565a55543a90ccb0810_副本.jpg

吴普特为邓铭江院士颁发聘书

吴普特在讲话中对邓铭江院士受聘学校“讲席教授”表示诚挚欢迎,对邓铭江院士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和建设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邓铭江院士受聘学校“讲席教授”,必将为我校农业水土工程和水利工程学科发展增添强大动力。水建学院要全力支持邓院士开展工作,在院士指导下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好国家“备战”,着力在西北地区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功能上主动发挥自身优势,不断突破创新,努力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粮食以及其他农产品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传承方面的需求,提供水利领域的科技与人才支撑。学院和人才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当好“后勤部”,为院士来校工作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4e1e480fda6a4ca0807d02edc770a160_副本.jpg

邓铭江院士讲话

邓铭江院士对学校的充分信任表示感谢。他说,此次受聘,深感荣幸的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在“讲学”的基础上开辟更多更大的合作研究平台,培养更多留得住、留得下的高层次水利人才,更好地服务西北干旱与半干旱地区的水利经济发展需求。

聘任仪式后,邓铭江院士作为“后稷大讲堂”(第九讲)主讲嘉宾,为师生作了题为《从“劝课农桑”到“乡村振兴”》的专题报告,阐述了从“劝课农桑”和基本经济区到“屯垦戍边”及绿洲经济带的情况,探讨了当前乡村振兴面临的困境,提出了乡村振兴生态农业产业发展现代化的多种实现模式和思路措施。整个报告会内容丰富,思想深邃,观点独特,高屋建瓴,充分体现了一位战略科学家的大国情怀。

邓铭江院士简介:

邓铭江院士长期坚守西北边疆工程科技一线,是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研究和水利工程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建立了干旱区水循环调控理论与工程技术体系,解决了沙漠长距离调水工程中的重大技术难题,创建了横坎儿井地下水库新技术,开展大尺度生态调度研究与创新实践,长期致力于西部跨界河流研究与开发建设。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新疆科技进步特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6项主要奖励成果,还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百余篇。

编辑:段莹丽     终审: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