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水建学院召开学科发展专家研讨会
 

水建学院召开学科发展专家研讨会

来源:   作者:武连洲 、杨哲   发布日期:2022-08-01     浏览次数:

     

7月31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尹飞虎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黄修桥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龚时宏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史海滨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围绕我院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研讨和交流,为学院学科发展提供指导。

image.png

研讨会在学院综合楼208会议室举行,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学科及方向带头人、秘书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胡笑涛主持,农业水土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岩土工程、减灾防灾与防护工程(结构工程)、电气工程(培育)学科方向带头人从学科概况和定位、发展目标、研究方向与人才队伍、科研平台建设及“十四五”重点任务等方面分别进行汇报。

研讨阶段,各位专家在肯定学院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从学科方向优化、特色凝练、优势学科基地平台构建、农业与工程交叉学科研究、“十四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申报与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点评和指导。其中,康绍忠院士指出:首先,应进一步明确学院的发展定位、集中师资力量展开特色研究;其次,学院各学科发展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国家重点研发和重点基金等大项目为抓手,聚焦学科前沿科学问题,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出标志性大成果;最后,应该增加交流与合作,走到一线、深入基层,在长江和黄河重点流域上寻找发展机会。学院学术院长尹飞虎院士指出:学院各个学科发展各具特色,发展潜力巨大,除了长江黄河外,应深入西北旱区、扎根旱区,切实以新疆等地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研发关键技术等为目标,不断攻关和聚焦,通过实践积累,最终实现具备鲜明特色的学科发展。黄修桥研究员、龚时宏研究员、史海滨教授分别从不同方面对学院学科发展进行中肯的分析并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QQ图片20220801161753.png

胡笑涛院长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对学院发展的支持与帮助,并提出,各团队应以此次学科发展研讨会为契机,认真总结,精心筹化,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解放思想,进一步凝练学院特色学科方向、加强基地平台建设、谋划重点项目申报、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为建成面向世界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高水平一流学科而不懈奋斗。

编辑:谭丛会   终审:孙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