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专题» 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 【校级样板党支部】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战疫情,党先行“主题教育活动
 

【校级样板党支部】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战疫情,党先行“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作者:曹姗 李柱 桂子钦   发布日期:2020-02-29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学校党委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水建学院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及时成立网络党支部,积极开展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网上大学生党建。2020年210日,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线上“战疫情,党先行”主题教育活动。

学习守初心

2月10日晚800,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时间开展网络政治理论学习,依托微信群认真学习防疫期间重要文件精神及深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会议中,支部全体党员对学校、学院针对疫情防控的一系列相关文件进行学习,重点解读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对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有关要求的暂行规定》,确保大家全面了解、坚决服从相关部署安排。

随后,支部成员立足于党员身份,就疫情相关热点新闻展开了充分讨论,依次分享了自身的深刻感悟。针对大学生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张延飞同志谈到:“在行动上,要遵守纪律,以身作则,令行禁止,行动始终与中央保持一致;不信谣,不传谣,做科学防疫的传播者同时在这个中华民族举国抗争时,警惕别有用心者通过网络上各种社交媒体诋毁我们的党和国家,善用举报途径;在学习上,珍惜假期时光,勤阅读,多学习并号召身边的人不要虚度光阴。”

宣传委员李浩欣同志则表达了对奋战在一线工作人员的崇高敬意,他感慨到:“无论是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施工人员,抑或在全国各个社区维护秩序的社区工作人员,都是面对疫情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发挥自身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精神的伟大逆行者。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去为国家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培养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始终把党和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当党和国家需要我们时,挺身而出。”

加油显真情

疫情发生以来,全体支部成员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心系疫区,深入学习院校党委下达的一系列相关文件,针对近段时间的所见所闻,有着诸多感悟。

由支部书记带头,支委和各党小组组长安排,支部全体成员同心协力,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采取绘画、视频等多种形式普及防疫知识、致敬战役英雄、为武汉加油等不同方面坚定必胜信念,表达了与武汉同舟共济,共同战“疫”的决心。

承诺显担当

为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在支部书记曹姗同志的带领下,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以视频拍摄、网上承诺等形式发出庄严承诺:严防死守,防治有我;遵守纪律,服从有我;疫情防控,担当有我;完善自身,学习有我。

支部书记曹姗同志强调:“支部全体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防控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从小我做起,以身示范,严格遵守党委要求,不提前返校、不瞒报、漏报疫情防控信息,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在群众中做好疫情知识普及自身防护指导。充分利用好假期时间,读好书,做笔记,学理论,做帮扶。做好疫情防控的倡导者、遵守者、引领者。”

领航学精神

为学习本次抗疫阻击战中彰显出来的抗疫精神,2020年2月25日,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召开线上领航学习讲党课,支部成员樊迪主讲,支部全体成员参与本次党课。

本次领航学习讲党课中,通过讲述战疫第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的故事,我们领悟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樊迪同志讲到:“疾病可以折磨我们的身体,但消磨不了我们中国人的意志。这场肆意蔓延的肺炎疫情,早已不是只属于某一群人的战役。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看到了敬业、奉献、无私、爱心,看到了手足同胞,看到了强大的中国力量。疫情背后的这些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就是我们最好的精神食粮,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去实践。”

虽然本次党课以线上形式召开,但所有党员积极参与,分享自身的收获与体会,热潮不断。李柱同志谈到:“身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学习“最美逆行者”们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舍己为人、勇往直前的高贵品质,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第一时间站出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读书品真理

在本次战“疫”中,全体支部成员贯彻院校文件精神,以身作则,坚守四个承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假期时间认真学习,阅读红色经典书籍。2020年2月28日,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召开读书分享会,支部全体成员参与会议,分享自身的所学所感。

会上,党支部三个党小组依次分享,全体成员积极讨论。其中,桂子钦同志就《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谈到:“七年是一个时代的缩影,面对特殊历史时期的苦难和磨砺,习总书记没有抵触,没有怨言,而是迎难而上,努力奋进。作为一名高校大学生,应该抓紧大好时光,在有限的时间里多读几本好书,逐步拓宽自己的视野;以后我们可能成为各个不同领域的人才,我们要坚守阵地利用自身所学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发光发热。”

支部每位同志都深刻领悟到红色经典背后蕴涵的精神与真理,通过阅读学习红色经典书籍,支部全体成员提高了党性修养,理解了红色精神。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应多阅读红色经典书籍,并将红色书籍中蕴含的精神付诸于实践,在疫情防控中作表率,发挥身为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此次“战疫情,党先行”主题教育活动对于贯彻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精神、落实校院党委对学生党员的工作要求、统一支部全体党员思想、认识、行动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党员,我们应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守初心,担使命,将学习到的精神内涵付诸于实践,努力在疫情防控中作表率,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

线上学习情况.jpg

线上学习情况

线上领航学习.jpg

线上领航学习

编辑:曹姗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