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专题» 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 【省级样板党支部】线上线下 学练结合
 

【省级样板党支部】线上线下 学练结合

来源:   作者:吴明玉   发布日期:2020-04-20     浏览次数:

     

计算机绘图课程是水建学院各专业本科必修课程,也是一门工程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本课程共32学时,16学时理论讲授,16学时上机实习。课程组从2016年开始制作计算机绘图课程微视频,在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为学生提供自学资源;同时积极响应学校的小班课改,在2019年将全院12个班的2020年春季学期计算机绘图课全部实施了小班授课。学生反映与传统教学相比,这种线上与线下、学练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在线混合式学习方式,获得的知识“印象更深刻”“自己思考得更多”“对知识点的理解更到位”“对解决实际工程问题更有帮助,思路更开阔”。

11111.jpg

一、应对疫情,教学方案重构,课组骨干人人当先

1、技术娴熟,互联网教学平台资源重构有速度。

在疫情爆发后,课程组及时召集教师展开在线研讨,确定特殊时期的课程实施方案,并分配任务补充和完善原有网络教学平台的课程资源,在学校下发2020春季学期推迟开学通知前,课程组已经开始补充完善网络资源。计算机绘图课程从2013年就开始建设校园网络平台资源,包括收集引用视频60集,自制视频8集、完成课件16集。在这些资源的基础上,开学前又通过补充完善,增制视频44集、20余个讲练工程案例、8套课堂实操测试题、8套单元测试题、8套单元作业题、16套课后实操任务。除此之外还有本课程的拓展资源草图大师、BIM软件(Revit)的软件安装包和自学视频等。利用学校制定的应对疫情策略及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优惠政策,申请并同步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建设计算机绘图独立SPOC课程,双平台建设与运行,充分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避免了平台拥挤、网络卡慢等问题。

2、全员参与,小班授课教学过程重构有力度

(1)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信息技术的融合,以学生为中心的计算机绘图课程在教学中展开。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互联网+的在线学习优势凸显,学生根据每周提前发布的学习导航任务自主学习。在进入在线课堂之前,学生已经通过课前的线上学习,对大部分的知识点都有所了解甚至已经基本掌握,所以在线课堂是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学生展开。线上资源充足,知识体系完整性,能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学生通过完成线上测试、单元作业、线下实习任务等环节的训练,发现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并能建立起正确而完整的知识体系,这个过程体现的是一种“建构主义”的学习方法。

(2)强调讲练结合的方法。本课程的实践性很强,与第一学期的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课程的知识衔接非常紧密。在线课堂中老师通过分享屏幕等方式授课,讲解学生在具体操作实践中遇到的各类无法解决的问题,在线上课堂中师生共同讨论解决,教师在课堂中主要针对绘图技巧、工程实例的分析及操作步骤进一步强化。特别是针对学生有深度的问题,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激发学生的兴趣与挑战欲望。很多学生习惯于QQ问问题,课上课下私信提问非常积极,学生在练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随时能反馈给教师并能及时得到解答。教师也可以通过学生的提问发现深层的问题,其中很多都是建筑形体的理解与表达的问题,也是前续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课程的衔接问题,教师带领学生恰到好处地回顾之前所学,连贯整个图学知识体系,使学生对整个课程体系知识的理解更加透彻。

(3)分层次培养,做到因材施教。鼓励有能力的学生挑战、创新。有部分学生完成课程学习任务非常轻松,针对有兴趣、有天赋的学生,因材施教,鼓励其钻研绘制更复杂的工程案例,学习更多的计算机绘图软件,进行个性化的指导与操作,甚至对软件进行二次开发,组织他们参加各类竞赛和科创项目。对大部分学生,在网络自主学习和课堂讲练结合过程中都能取得满意效果,但还有一小部分学生由于计算机的操作问题、兴趣问题、懒惰问题等影响,学习本课程存在一定困难,教师也能在慕课堂学情情况统计中很快发现他们,并能够及时提醒和督促,引导并鼓励他们重视课程学习,夯实学科基础。还组织他们进入帮扶答疑群,能及时得到帮助,满足他们的需求。多方位多渠道实施个性化教育,给优秀的学生提供提升、挑战的空间,同时也帮扶与激励后进学生尽快赶上。

二、全程互动,线上线下的教学信息传播有温度

课前,提前一周在慕课平台发布“学习导航”,内容包括本周要掌握的知识点、学习目标、重点难点、学习方法,需观看学习的视频、课件、电子教材,需完成的测试题、作业题以及实操任务等。另外根据教学需要,还会在实习课周发送一些补充材料及任务。

课堂,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解决课前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讲解较高难度工程案例绘图方法与技巧、学生展示及讨论作业图样。在线课堂以学生图片、文字提问讨论,教师直播、分享屏幕、截图解答,课堂以学生为中心展开,根据课程内容进行随堂测试。

课后,学生要完成的考核性内容包括:单元测试、单元作业和实习实操任务。同时,给有能力的学生布置提升任务,加强能力和技能培训,参加学课竞赛和科创项目。给学习困难学生安排答疑帮扶。这种安排做到了因材施教,给先进的学生增加挑战度,给后进的学生增加自信心,学生会有非常大的成就感,学习兴趣也油然而生。

三、小班讲练在线课堂的特色鲜明

1、讲练不再受时间、空间限制。不受传统多媒体教室和实习机房的限制,学生自主学习和实习,理论课堂与实习过程紧密结合,知识的学习、掌握与深化的过程短,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2、智能管理课堂和记录过程数据。学生通过慕课堂管理和监督学生的学习过程与效果,包括上课签到状况、每个人的视频收看情况、每次测试成绩、提交作业名单等等,学生始终通过统一账号在线提交作业,教师及时批阅,系统自动录分,避免了操作错误,减少了教师工作量。

3、小班教学增加了课堂答疑的师生比。小班授课的人数只有传统课程班一半,且线上资源丰富,师生互动时空不受限,教师基本上能做到照顾每一位学生,达到“一对一”个体化教学的效果。